海角七號追景與探訪阿嘉的家民宿

 

2008102友人告訴我《海角七號》主場景「阿嘉的家」是她友人外婆家,目前由舅舅管理,有意開放民宿。我當機立斷,請她幫忙問住宿方式,拿到手機號碼,立刻聯絡。屋主張先生說是剛開放的民宿,週日有人訂了,不過可能因遠距颱風,南台灣外圍變天,也許對方會銷訂。我很阿殺力說,若對方銷訂我就訂了,因為幾個月來我難得有週末假日。第二天張先生告訴我歡迎我週末入住。

 

途中漫談海角七號音樂與劇情

2008104收拾簡單行李前往充滿陽光、沙灘的南國,這是我經常走的路程,到底南屏東是我的故鄉啊。隨著海角七號的足跡,帶著美國回來的黃醫師夫婦,來一趟國境之南的旅行,我們就啟程了。車上用中華電訊的3.5G連線,一路透過網路播放《海角七號》的音樂。我們討論曲目連同歌詞與中文翻譯

Photobucket

海角七號曲目包括:

時代的宿命 - 口白:蔭山征彥

國境之南 - 詞:嚴雲農 曲:曾志豪 演唱:范逸臣

奇幻的舞朵 - 口白:蔭山征彥

無樂不作 - 作詞:嚴云農 作曲:范逸臣

各自遠颺 - 詞、曲:Toshiko EZAKI 演唱:中孝介

給女兒(A letter from my dad - 詞:何爸爸 曲:何欣穗 演唱:何欣穗

彩虹 - 口白:蔭山征彥

野玫瑰 - 詞:周學普 曲:舒伯特 演唱:范逸臣、中孝介

我從時代的宿命,一方面聽日文情書口白,一方面談起譯文與劇情: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七天的航行,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站著,你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你站得如此安靜,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

Photobucket


我非常欣賞網友moto(http://tw.myblog.yahoo.com/moto-168/profile)的評論說:「《海角七號》以音樂證明愛情,用音樂述說故事,同時也用音樂為恆春在地文化致敬。本片除了用動人情歌賺人熱淚,最難忘片末高潮戲碼的演唱會片段,最後安可曲竟突然以月琴為起音,彈奏改編自舒伯特名曲的「野玫瑰」,古典、傳統與現代樂器的結合,中日歌手跨國界的唱和,讓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種種愛恨,族群間的隔閡,傳統與現代的論戰,均藉由音樂所能傳達的大愛,在此一時刻徹底達到和諧,多麼美麗啊。」

我們談到電影《海角七號》票房達32千萬元,帶動了南台灣恆春半島海角的追星熱潮。粉絲蜂擁恆春半島一一找出景點拍照,甚至業者推出特餐、追景專案活動等等,超級盛況讓恆春半島超級熱鬧,《海角七號》中的景點,粉絲都有辦法追到景。電影「海角七號」劇情主軸環繞著恆春小鎮,導演魏德聖在恆春鎮上取了不少景,包括恆春四座古城門中的西門、北門、郵局,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最紅的當屬男主角阿嘉的家。一路順暢愉快,不知不覺就到阿嘉的家,屋主張先生已在屋前等我們了。

Photobucket

阿嘉的家

屏東縣恆春鎮光明路90

阿嘉的家在恆春鎮光明路90號,衛星定位直接把我們帶到。

據「阿嘉的家」真正的主人張永源說,劇組從拍攝前一年就與他們接觸,心想房子空著也是空著,當時想不到會那麼起眼,於是便大方出借。如今房子隨著電影走紅,屋主也將房子整理為民宿,讓影迷得以親身感受電影場景的魅力,其中最大的賣點將是阿嘉-范逸臣睡過的床喔!民宿於10月完成。海角七號拍片場景已成為最夯的景點,主場景「阿嘉的家」已成為粉絲朝聖的地方,房裡的擺設都維持原狀,相似度九十%,只差那張男主角的床架,張先生告訴我劇組還沒送給民宿主人,但是床墊是阿嘉與友子用過的。前陣子屋主情商劇組把床架搬回來做民宿用,劇組說應該可以,但他們最近很忙還沒下文。

電影男主角阿嘉(范逸臣飾)的家屋主張永源先生,他說,粉絲太多太猛,他也應付不了,所以現在只讓人在門口拍照,民宿開張,住宿者才能入內。200710月開始,想當時不起眼的房子不收分文出借三個月;如今要從早到晚接客不斷,累得要命,他苦笑說影迷老遠跑一趟,不給人家看,肯定讓人失望,所以首先敞開大門,但後來流量管制啦,否則百年老屋可能會塌掉。現在開放民宿住進來,可以心全意擁有阿嘉的家就不必再探頭探腦了。

我們先看一樓是客廳與廚房:

一樓客廳正面保持原有擺設

一樓客廳電視也是原有的

客廳平常用來接訪客

客廳大清早的樣子, 友子與阿嘉一夜情後就從這兒靜悄悄的溜走

友子前一晚打破中間的玻璃, 兩塊都換了。

大家應該還記得友子跟阿嘉一夜情之後步下樓梯,

阿嘉的媽媽從廚房探頭出來看的畫面。就是這裏:

客廳通往廚房, 阿嘉媽媽在此發現偷溜的友子, 在廚房門後躲起來

廚房, 電影沒播放這場景

廚房, 電影沒播放這場景

從客廳後面有木梯走上去就是電影阿嘉的房間,房裡有張雙人床、電風扇、木吉他和為了拍片而改裝的書櫃,房間的擺設和電影相同;過去這裡曾是張家五兄弟兒時的通鋪。

我們繞一圈看阿嘉的房間:

房間的正面, 右邊中間那一成層放著郵差制服是恆春當地真正的郵差贊助的,擺在房間裡當擺飾。

左邊上面櫃子這卡古董皮箱就是電影中出現過的那一卡,也是張家的古董。

我們從正面反時針30度看

反時針60度看

反時針90度, 也就是側面看有阿嘉寫曲用的桌子跟牆上的海報

房間裡的海報,有魏德聖導演的親筆親名。

反時針180度看也就是樓梯上來房間的入口

反時針240度看也就是樓梯上來入口,這東元電扇就是片中那一支,范逸臣用腳按開關的那一支電扇。

這扇窗就是范逸臣片中擺設書桌的地方,也是坐在這兒創作的。

坐床邊玩吉他

坐著玩吉他學阿嘉的動作

這把吉他是張先生兒子阿嘉的,片中范逸臣的名字就是以張先生兒子的名字命名的

這把吉他上頭的簽名是范逸臣親筆親名,當時破億時去裸泳的那一天簽的。

房間有馬拉桑

當然不能少了馬拉桑小米酒,這是房間擺飾非賣品,真正要買只能去外面商家買囉。

張先生民宿玩全不假他人之手,夫妻倆自己籌備整裡,雖然部分場景因為拍戲之後已經拆除,但是還是盡量的跟片中場景一樣,譬如像客廳與房間都沒變。他說地方政府正在規劃觀光景線讓民眾方便遊覽。現在我們走出室外看:

夜晚阿嘉的家正面

夜晚阿嘉的家斜面

清晨阿嘉的家斜面看

夜晚阿嘉的家側面

清晨阿嘉的家側面

清晨光明路上阿嘉的家的位置與周邊

拍片時跟現在都一樣的住進去後發現來朝聖的善男信女真的是絡繹不絕源源不斷,從清晨到深夜, 從白天到黑夜。有粉絲半夜點來,巴士、轎車、摩托車,訪客依然絡繹不絕。住這裏早晚會受到點干擾。我住的晚上閃光燈不斷, 尚未黎明就有粉絲跑來走廊照相。

【待續】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IibCNJ6BGAI1l1J7teOO.63a/article?mid=3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y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